Wednesday, May 20, 2009

问鼎

问鼎 (wen4 ding3)

问鼎:1.《左传·宣公叁年》:“ 楚子 伐 陆浑 之戎,遂至于雒 ,观兵于 周 疆。 定王 使 王孙满 劳 楚子 , 楚子 问鼎之大小轻重焉。” 禹 铸九鼎, 叁代 视之为国宝。 楚王 问鼎,有取而代 周 之意。后遂称图谋王位为“问鼎”。《晋书·王敦传》:“﹝ 敦 ﹞遂欲专制朝廷,有问鼎之心。” 唐刘知几 《史通·叙事》:“论逆臣则呼爲问鼎,称巨寇则目以长鲸。” 明 屠隆 《綵毫记·渔阳鼙鼓》:“国号 大燕 ,僞署文武官爵,敢肆问鼎之奸。”
2.泛指觊觎侵占别国。 李大钊 《警告全国父老书》:“非报德 也,非助 英 也,盖欲伺瑕导隙,借以问鼎神州。”
3.触犯;过问。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孙生》:“﹝ 辛氏 ﹞牀头常设锥簪之器以自卫。 孙 屡被刺剟,因就别榻眠。月馀,不敢问鼎。” 郑振铎 《插图本中国文学史》第十章一:“像《典论》那样的著作,是同时的诗人们所不敢轻于问鼎的。” (1)
“inquire about the tripod”-symbol of royal power-entertain ambition to beking. (2)

倘若这是正月的前三天,再往东走去,可以在轩亭口至大善寺的路上发见一两摊做火漆货的。我还记得,青蛙六文,金鱼八文,三脚蟾十二文,果品大约是四文均一罢,至于摸鱼的老渔翁,白须赤背,则要二十四文,要占去我普通所有压岁钱四分之一,不敢轻易问鼎了。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生活的况味》,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