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问津

问津 (wen4 jin1)

问津:1.询问渡口。《论语·微子》:“ 长沮 、 桀溺 耦而耕,孔子 过之,使 子路 问津焉。” 宋 陆游 《郊行》诗:“ 桐君山 路无多远,元自知津莫问津。” 清 曹寅 《渡潞河题壁》诗:“水流沙阔岸无尘,策马东来此问津。”
2.寻访或探求。 晋 陶潜 《桃花源记》:“ 南阳 刘子骥 ,高尚士也;闻之,欣然规往。未果,寻病终。後遂无问津者。”南朝 梁 沈约 《桐柏山金庭馆碑》:“寻师讲道,结友问津。”唐 方干 《上越州杨岩中丞》诗:“试把十年辛苦志,问津求拜碧油幢。”
3.比喻探问价格或情况(多用于否定句)。 阿英 《津平日记选·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五日》:“一般售价,至少高过 沈市 十倍,不敢问津。” 冯骥才 《雕花烟斗》:“他落魄了,被人遗忘了,无人问津了。” (1)
to ask for directions (lit., “about ferry”). (2)

刘半农的散文札记都不太深,文笔亦逊于周氏兄弟。但因为性情无伪,文词直白,读了想见其人的可爱。他的作品诱人者不多,惟《奉答王敬轩先生》成为千古名篇,至今还被人提及。此外《“作揖主义”》、《她字问题》、《汉语字声实验录提要》略有名气,余者不过尔尔,学问上与艺术上的价值平平,已无多少问津的人了。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周作人左右》,孙郁, http://lz.book.sohu.com/chapter-12913-2-8.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