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爰居

爰居 (yuan2 ju1)

爰居:1.海鸟名。《左传·文公二年》:“作虚器,纵逆祀,祀爰居。” 杜预 注:“海鸟曰爰居。”《尔雅·释鸟》:“爰居,杂县。” 邢昺 疏:“爰居,海鸟也,大如马驹,一名杂县。 汉元帝 时, 琅邪 有之。” 宋 叶适 《宝谟阁待制知隆兴府徐公墓志铭》:“爰居时来,助其永号!” 章炳麟《建立宗教论》:“于彼无人格者而行人世交际之礼,比之享爰居以《九韶》者,盖尤甚焉。”
2.迁居。《叁国志·吴志·锺离牧传》:“少爰居 永兴 ,躬自垦田。”《叁国志·吴志·陆瑁传》:“及同郡 徐原 ,爰居 会稽 ,素不相识,临死遗书,託以孤弱, 瑁 爲起立坟墓,收导其子。” (1)
a type of sea bird. --eltee

宋季雅曰,一百万买宅,千万买邻。这的确是一句有经验的话。孔仲尼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虽好,却还只有一半,己之所欲勿妄加诸人,也是同样的重要,我愿世人于此等处稍微吝啬点,不要随意以钟鼓享爰居,庶几亦是一种忠恕之道也。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生活的况味》,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