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髂腰肌

髂腰肌 (qia4 yao1 ji1)

髂腰肌:参见下图。
an apparently magic muscle that one China Football Association boss has pinpointed as critical to the future success of the Chinese women's soccer team. --eltee



髂:1.腰骨。《素问·长刺节论》:“病在少腹有积……刺两髂髎季胁肋间。” 王冰 注:“髂爲腰骨。” 清 沈彤 《释骨》:“﹝两髁﹞其旁临两股者曰监骨,曰大骨,曰髂。一身之伸屈司焉。”
2.指腰部。 唐 韩愈 《县斋有怀》诗:“朝食不盈肠,冬衣纔掩髂。 (1)

8月17日8时30分,中国女足在香河基地进行了奥运会的赛后总结。队员们都按要求进行了书面总结报告,部分队员难忍出局的命运当场痛哭,场面甚为感人。但就在这种气氛中,最后一个发言的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却打破这种局面,指责中国女足简直就是“无斗志无能力”的反面典型队伍。

他以巴西队为例教育中国球员:“人家巴西队技术那么好,大牌那么多,人家却在晚上11点去酒店健身房练力量,你们什么时候练过?”越说越气的谢亚龙提出了一个专业名词——“叉腰肌”,他指出,中国女足身体肌群中最需要训练的是“叉腰肌”,但姑娘们并不知道他所说的这个肌肉部位在哪里。

……
有专业人士则解释说:“确实是‘叉腰肌’,但他们一般念qia腰肌。”“叉腰肌”是个非常专业的词汇,“你可以理解为‘掐’腰肌,就是紧紧掐着,然后放松。屏住呼吸,再放松,这样反复吐故纳新,运动员的身体就得到了足够的放松,肌肉得到了足够的新陈代谢后,就有了第二次再发育,特别是在一些剧烈冲撞的运动中,往往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但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培养的事,现在谢亚龙提出来,没有意义。他应该从小培养队员们学习气功知识,现在为时已晚。”

……
网友们充分发挥草根创意,对这个很写意的名词进行科学探究,以下两个“考据”的帖子可谓其中的佼佼者:  

洗浴业的专有名词?

中国女足球员搞不懂“叉腰肌”的真谛,是很正常的事,因为谢主席的这个名词充满了高深的含义。“叉腰肌”是洗浴业的专有名词,常去浴室洗浴按摩的人应该听按摩师傅说起过这个名词,“叉腰肌”位于腰部离脊椎骨左右各两指宽处的肾俞穴和离肾俞穴两指宽的志室穴,按摩此处,能消除腰部疲劳疼痛,并能减去赘肉。  

髂(qia)腰肌:女性身材隐形杀手

有网友根据读音为“qia”的字进行翻查,并征询专业人士意见,终于找到最符合科学精神的答案——谢亚龙所说的是“髂腰肌”。它由髂肌和腰大肌组成,主要作用是:近侧支撑时,它的拉力是由下向上前,收缩时能使大腿屈,在跑动中大腿能否快速前摆和高括,与“髂腰肌”收缩的速度和力量有很大的关系。据研究,女性身体线条自37~39岁起开始变形,尤其腹部很容易囤积脂肪,除了肌肉衰退、激素失衡、压力等原因之外,还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髂腰肌”较为脆弱。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谢亚龙引爆新一轮网络热词流行“叉腰肌”,http://news.xinhuanet.com/olympics/2008-08/23/content_9637265.htm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这是最近看的最独特的一篇,哈哈,还有人体骨骼肌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