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8, 2008

商音

商音 (shang1 yin1)

商音:五音之一。亦指旋律以商调为主音的乐声。其声悲凉哀怨。晋 陶潜 《咏荆轲》:“商音更流涕,羽奏壮士惊。” 宋苏轼 《次韵郑介夫》之一:“相与齧毡持 汉 节,何妨振履出商音。” (1)
the 2nd note of the ancient Chinese five-tone scale; desolate, woeful music. --eltee

第二日侵晨,觉得昨天在桐君观前做过的残梦正还没有续完的时候,窗外面忽而传来了一阵吹角的声音。好梦虽被打破,但因这同吹筚篥似的商音哀咽,却很含着些荒凉的古意,并且晓风残月,杨柳岸边,也正好候船待发,上严陵去;所以心里虽怀着了些儿怨恨,但脸上却只观出了一痕微笑,起来梳洗更衣,叫茶房去雇船去。雇好了一只双桨的渔舟,买就了些酒莱鱼米,就在旅馆前面的码头上上了船,轻轻向江心摇出去的时候,东方的云幕中间,已现出了几丝红晕,有八点多钟了。舟师急得利害,只在埋怨旅馆的茶房,为什么昨晚上不预先告诉,好早一点出发。因为此去就是七里滩头,无风七里,有风七十里,上钓台去玩一趟回来,路程虽则有限,但这几日风雨无常,说不定要走夜路,才回来得了的。 (2)

筚篥 (bi4 li4):即觱篥。古代管乐器之一种,多用于军中。《北史·高丽传》:“乐有五弦、琴、筝、筚篥、横吹、箫、鼓之属,吹芦以和曲。” 宋 庄季裕 《鸡肋编》卷下:“筚篥本名悲篥,出於边地,其声悲亦然,边人吹之,以惊中国马云。” (1)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郁达夫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