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08

舆情

舆情 (yu2 qing2)

舆情:群情;民情。 南唐 李中 《献乔侍郎》诗:“格论思名士,舆情渴直臣。” 宋 秦观 《与苏公先生简》:“伏乞爲国自重,下慰舆情。” 明 刘基 《处州分元帅府同知副都元帅石末公德政碑颂》:“予既敬公德,又重父老请,於是述舆情而颂之。” 郭孝成 《山东独立状况》:“始议组织临时政府,以顺舆情,而维大局。” (1)
public sentiment. (2)

舆:众,多。《左传·昭公八年》:“舆嬖 袁克 ,杀马毁玉以葬。” 杜预 注:“舆,衆也。”《左传·昭公十二年》:“ 周 原伯绞 虐,其舆臣使曹逃。”《史记·郦生陆贾列传》:“人衆车轝,万物殷富。” (1)

那时候这一种“呜呼”的倾向,这一种不平,怨愤,与被压迫的悲啼,以及人心跃跃山雨欲来的空气,实在还不只是一个教会学校里的舆情;学校以外的各层社会,也象是在大浪里的楼船,从脚到顶,都在颠摇波动着的样子。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郁达夫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