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08

稽延

稽延 (ji1 yan2)

稽延:迟延,拖延。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沁水》:“愿陛下特出臣表,勅大司农府给人工,勿使稽延,以赞时要。”《续资治通鉴·宋神宗元丰五年》:“比之旧日中书,稽延数倍。” 明 李东阳 《应诏陈言奏》:“岁岁稽延,愈久愈困。” (1)
postpone, put off, be held up. (2)

稽:延误;延迟。《新唐书·郭虔瓘传》:“ 秦 陇 以西,多沙碛,少居人,若何而济?纵有克获,其补几何?傥稽天诛,则诿大事。” 鲁迅 《书信集·致李秉中》:“叁月廿九日来信,到已多日,适患感冒,遂稽答覆。” (1)

那时候的杭州的旧书铺,都聚集在丰乐桥,梅花碑的两条直角形的街上。每当星期假日的早晨,我仰卧在床上,计算计算在这一礼拜里可以省下来的金钱,和能够买到的最经济最有用的册籍,就先可以得着一种快乐的预感。有时候在书店门前徘徊往复,稽延得久了,赶不上回宿舍来吃午饭,手里夹了书籍上大街羊汤饭店间壁的小面馆去吃一碗清面,心里可以同时感到十分的懊恨与无限的快慰。恨的是一碗清面的几个铜子的浪费,快慰的是一边吃面一边翻阅书本时的那一刹那的恍惚;这恍惚之情,大约是和哥伦布当发见新大陆的时候所感到的一样。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郁达夫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