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08

俳谑

俳谑 (pai2 xue4)

俳谑:诙谐戏谑。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四部正讹下》:“《艾子》世传 苏长公 作, 子瞻 生平善俳谑,故此类率附之。”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狐谐》:“客有 孙得言 者,善俳谑。” (1)
humorous, witty, jocular. --eltee

俳:诙谐,滑稽。 宋 周密 《齐东野语·用事切当》:“其用事可谓中的,然或者则谓失之俳耳。” 明 何景明 《与李空同论诗书》:“ 陆 诗语俳体不俳也。” (1)

谑:开玩笑;嘲弄。《诗·郑风·溱洧》:“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 唐 柳宗元 《亡妻弘农杨氏志》:“髫稚好言,始於善谑,虽间在他国,终无异辞。” 刘绍棠 《蒲柳人家》二:“于是,人们一半是戏谑,一半是尊敬,就给他送了个 何大学问 的外号。” (1)

在席上,萧氏(指萧伯纳)谈到素食、中国家庭制度、大战、英国大学的教授戏剧、中国茶及博士登茶等问题。他只是在他学用筷子夹物之时,随便扯谈,的当自在,诙谐俳谑,然而在我们听来,真如看天女散花,目不暇顾。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林语堂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