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6, 2008

倚闾

倚闾 (yi3 lv2)

倚闾:谓父母望子归来之心殷切。 唐 杨炯 《从甥梁錡墓志铭》:“望吾子者,空怀倚闾之叹;嗟余弟者,独有亡琴之悲。”宋 楼钥 《送潇宰富阳》诗:“叁年待汝归,二亲真倚闾。”《镜花缘》第四九回:“不独可以赴试,就是姑母接了此信,见了阿妹,也好放心,也免许多倚闾之望。”详“ 倚门 ”。 (1)
倚门倚闾 said of mother waiting for son's return (“lean waiting byhouse door, and then by alley gate”). (2)

闾:里巷的大门。《书·武成》:“式 商容 闾。” 孔颖达疏引《说文》:“闾,族居里门也。”《淮南子·时则训》:“门闾无闭,关市无索。” 宋 苏轼 《遗直坊》诗叙:“故太守 李 公讳 师中 ,榜其闾曰‘遗直’。” (1)

倚门:《战国策·齐策六》:“ 王孙贾 年十五,事 闵王 。王出走,失王之处。其母曰:‘女朝出而晚来,则吾倚门而望;女暮出而不还,则吾倚闾而望。’”后因以“倚门”或“倚闾”谓父母望子归来之心殷切。 唐 张说 《岳州别姚司马绍之制许归侍》诗:“天从扇枕愿,人遂倚门情。” 宋 曾巩 《移明州乞至京迎侍赴任状》:“窃计臣老母之心,闻臣而来,倚门之望,固已深切。” 清 钱谦益 《母刘氏仍前赠制》:“古之贤母,望倚门而辞伏剑者,无不教其子以作忠也。” (1)

啊啊!我又想起来了,我又想起来了,年幼的时候,当我哭泣的时候,祖母母亲哄我的那一种声气!
“已故的老祖母,倚闾的老母亲!你们的不肖的儿孙,现在正落魄了在江干等回故里的船呀!”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郁达夫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