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4, 2008

碧落

碧落 (bi4 luo4)

碧落:道教语。天空;青天。 唐 杨炯 《和辅先入昊天观星瞻》:“碧落叁乾外,黄图四海中。” 前蜀 杜光庭《皇太子为皇帝修金箓斋词》:“所贵者达诚碧落,荐寿皇躬。”《醒世恒言·勘皮靴单证二郎神》:“今者小神偶然閒步碧落之间,听得夫人礼告至诚。” 清 纳兰性德 《采桑子》词:“祗应碧落重相见,那是今生?” (1)
the blue sky. (2)

车过了莘庄,天完全变晴了。两旁的绿树枝头,蝉声犹如雨降。我侧耳听听,回想我少年时的景象不置。悠悠的碧落,只留着几条云影,在空际作霓裳的雅舞。一道阳光,偏洒在浓绿的树叶、匀称的稻秧和柔软的青草上面。被黄梅雨盛满的小溪,奇形的野桥,水车的茅亭,高低的土堆,与红墙的古庙,洁净的农场,一幅一幅同电影似的尽在那里更换。我以车窗作了镜框,把这些天然的图画看得迷醉了,直等火车到松江停住的时候止,我的眼睛竟瞬息也没有移动。唉,良辰美景奈何天,我在这样的大自然里怕已没有生存的资格了罢,因为我的腕力,我的精神,都被现代的文明撒下了毒药,恶化成零,我哪里还有执了锄耜,去和农夫耕作的能力呢!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郁达夫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