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08

遄飞

遄飞 (chuan2 fei1)

遄飞:勃发;疾速飞扬。 唐 王勃 《滕王阁序》:“遥吟俯畅,逸兴遄飞。” 明 高攀龙 《武林游记》:“ 汝定 、 益卿清兴遄飞,鼓余仍勿舟而命趾。” 鲁迅 《热风·随感录四十九》:“所以社会上的状态,先是‘少年老成’;直待弯腰曲背时期,才更加‘逸兴遄飞’,似乎从此以后,才上了做人的路。” (1)
soaring, thriving, flourishing. --eltee

遄:疾速。《易·损》:“已事遄往,无咎,酌损之。”孔颖达 疏:“遄,速也。”《文选·谢灵运〈初去郡〉诗》:“理棹遄还期,遵渚骛脩坰。” 李善 注:“遄,速也。” 清李调元 《送别王梦楼先生》诗:“此时风景异,遥觉岁年遄。”丰子恺 《谢谢重庆》:“不管 下江 生活如何昂贵,我一定要辞别 重庆 ,遄返 江 南。 (1)

喝得酒醉醺醺,走下楼来,小河里起了晚烟,船中间满载了黑暗,龙妇又逸兴遄飞,不知上那里去摸出了一枝洞箫来吹着。“其声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倒真有点像是七月既望,和东坡在赤壁的夜游。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郁达夫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