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烟岚

烟岚 (yan1 lan2)

烟岚:山林间蒸腾的雾气。 唐 宋之问 《江亭晚望》诗:“浩渺浸云根,烟岚出远村。” 宋 秦观 《宁浦书事》诗之二:“自是迁臣多病,非干此地烟岚。” 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金陵南唐画手》:“ 江宁 沙门 巨然 画烟岚晚景,当时称絶。”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七·山市》:“县令 张其协 经山南麓,始见之,烟岚鬱丽。” (1)
岚烟:mountain mist. (2)

岚:山林中的雾气。 南朝 齐 谢朓 《临楚江赋》:“滔滔积水,褭褭霜岚。” 唐 王维 《送方尊师归嵩山》诗:“瀑布杉松常带雨,夕阳彩翠忽成岚。” 元 萨都剌 《过采石驿》诗:“轻岚浮野树,凉雨过 淮 天。” 峻青 《烟墩》:“你站立墩上……遥瞻那峰峦千重岚气迷蒙的群山。” (1)

走过半山亭后,路也渐平,地也渐高,回眸四望,已经看得见闽江的一线横流,城里的人家春树,与夫马尾口外,海面上的浩荡的烟岚。路旁山下,有一座伟大的新坟,深藏在小山的怀里,是前主席杨树壮的永眠之地;过更衣亭,放生池后,涌泉寺的头山门牌坊,就远远在望了,这就是五代时闽王所创建的闽中第一名刹,有时候也叫作鼓山白云峰涌泉院的选佛大道场。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2002。
(3) 《郁达夫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