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08

罗掘

罗掘 (luo2 jue2)

罗掘:谓网鸟挖鼠。比喻用一切办法筹措或搜索财物。 欧榘甲《新广东》:“省城爲财赋之区,故朝廷不欲遽弃之,以其便于罗掘也。”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二八篇:“凡所叙述,皆迎合,钻营,朦混,罗掘,倾轧等故事。” (1)
to spread net for sparrows and dig for rats in times of starvation--forced to borrow, beg mortgage. (2)

罗雀掘鼠:1.谓粮尽而张网捕雀、挖洞捉鼠以充饥。 严复《有如叁保》:“快饿死者,罗雀掘鼠,粮食罄尽,转爲沟瘠是也。”2.比喻想尽办法筹措财物。 清 景星杓 《山斋客谈·联贵贾祸》:“犹以文书上下,百端诛求其子。至罗雀掘鼠以应,家空尽而叟始释。” 梁启超 《论直隶湖北安徽之地方公债》:“何一非穷空极匮,罗雀掘鼠而无所爲计者。” (1)

是第二年春天开学的时候了,我们的那位寡母,辛辛苦苦,调集了几块大洋的学费书籍费缴进学堂去后,我向她又提出了一个无理的要求,硬要她去为我买一双皮鞋来穿。在当时的我的无邪的眼里,觉得在制服下穿上一双皮鞋,挺胸伸脚,得得得得地在石板路大走去,就是世界上最光荣的事情;跳过了一班,升进了一级的我,非要如此打扮,才能够压服许多比我大一半年龄的同学的心。为凑集学费之类,已经罗掘得精光的我那位母亲,自然是再也没有两块大洋的余钱替我去买皮鞋了,不得已就只好老了面皮,带着了我,上大街上的洋广货店里去赊去;当时的皮鞋,是由上海运来,在洋广货店里寄售的。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郁达夫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