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5, 2008

隐忍

隐忍 (yin3 ren3)

隐忍:克制忍耐。《史记·伍子胥列传赞》:“方 子胥 窘於江 上,道乞食,志岂尝须臾忘 郢 邪?故隐忍就功名,非烈丈夫孰能致此哉?” 唐 韩愈 《送进士刘师服东归》诗:“低头受侮笑,隐忍硉兀寃。” 宋 文天祥 《<指南录>後序》:“予分当引决,然而隐忍以行,昔人云:将以有爲也。”钱锺书 《围城》四:“可是西医说她有孕,是个喜讯。自己不好生气,只得隐忍。” (1)
to bear or suffer (injustice, distress) patiently without protest. (2)

我幽幽的讲到最后的一句,咽喉就塞住了。我在座上拱了两手,把头伏了下去,两面额上,只感着了一道热气。我重新把我所欲爱的女人,一个一个想了出来,见她们闭着口眼,冰冷的直卧在我的前头。我觉得隐忍不住了,竟任情的放了一声哭声。那个在炉灶上的妇人,以为我在催她的饭,她就同哄小孩子似的用了柔和的声气说:
“好了好了!就快好了,请再等一会儿!”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郁达夫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