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7, 2008

浇薄

浇薄 (jiao1 bo2)

浇薄:1.薄,不厚。《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腕痈》“手腕背面结痈形”注:“手腕乃皮肉浇薄之处,若迁延日久不溃,或漫肿平塌,既溃腐烂露骨者逆,难於收功。” 吴组缃 《山洪》六:“浇薄多皱的腮皮一边膨起,像含着个青果在口里。”
2.贫瘠。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二章第二节:“用区种法的田称为区田。区田法可用在山陵、坡阪、城上、宅旁零星小块土地和浇薄、未垦的土地上。”
3.指社会风气浮薄。《後汉书·朱穆传》:“常感时浇薄,慕尚敦笃。”《新唐书·循吏传·陈君宾》:“海内之人皆爲兄弟,变浇薄之风。” 王西彦 《风雪》一:“从公务人员待遇的低微,他开始谈论到世态的炎凉和人情的浇薄。” (1)
(of customs, manners) bad, degenerate. (2)

啊啊,我自回中国以来,遇见的都是些卑污贪暴的野心狼子,我万万想不到在浇薄的杭州城外,有这样的一个真诚的妇人的。妇人呀妇人,你的坍败的屋椽,你的凋零的店铺,大约就是你的真诚的结果,社会对你的报酬!啊啊,我真恨我没有黄金十万,为你建造一家华丽的酒楼。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郁达夫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