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08

矻矻

矻矻 (ku1 ku1)

矻矻:勤劳不懈貌。《汉书·王褒传》:“器用利,则用力少而就效衆。故工人之用钝器也,劳筋苦骨,终日矻矻。” 颜师古 注:“ 应劭 曰:‘劳极貌。’ 如淳 曰:‘健作貌。’ 如 説是也。”《太平广记》卷叁叁七引 唐 谷神子 《博异志·李昼》:“见五女子,衣华服,依五方坐而纫针,俱低头就烛,矻矻不歇。” 宋辛弃疾 《生查子·题京口郡治尘表亭》词:“悠悠万世功,矻矻当年苦。” 明 张简 《醉樵歌》:“两肩矻矻何所负?青松一枝悬酒瓢。” 梁启超 《意大利建国叁杰传·加富尔》:“自是以往,加富尔 以崇拜 英 风,闻于天下。虽然,彼无所雌黄焉,无所躐进焉。矻矻焉更研英文,治 英 学,详察 英国 政治、宗教、教育、农工商各事业,以备将来经国之用。” (1)
busy, -ily: 终日矻矻 busily occupied all day. (2)


我能够了解他,然而不能接受他,这是我至今还抱愧的。现在他死了,除了寡妇孤儿,以及几帧不受人赞美的画幅以外,一点也没有遗留下什么。社会上也决不会对于他的死感觉到什么缺少,而他生前的孜孜矻矻的工作亦未尝对于社会上有什么贡献。他就只是以一个忠诚的艺术家的身分而死的。在活着的时候,也未必有人会注意他,则死了之后,人们亦不会再长久地纪念他。一个水上的浮沤,乍生乍灭,本来是极平常的事情,但我却从这里感到了异样的悲怆,为了一个友谊,为了一个伟大的人格。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