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崦嵫

崦嵫 (yan1 zi1)

崦嵫:1.山名。在 甘肃 天水县 西境。传说以为日落的地方。《楚辞·离骚》:“吾令 羲和 弭节兮,望 崦嵫 而勿迫。” 王逸注:“ 崦嵫 ,日所入山也。” 唐 裴迪 《南垞》诗:“落日下崦嵫 ,清波殊淼漫。” 宋 王安石 《江亭晚眺》诗:“日下 崦嵫外,秋生沆砀间。” 苏曼殊 《与刘叁书》:“今日谨保我佛馀光如崦嵫 落日者,惟 仁老 一人而已。”
2.喻指人的暮年。 南朝 陈 徐陵 《报尹义尚书》:“余崦嵫既暮,容鬓皤然,风气弥留,砭药无补。” 明 徐渭 《答嘉则》诗:“百年忽已崦嵫暮,一齿时崩苜蓿盘。” (1)
1. Name of a mountain in Kansu Province.
2. The western region where the sun sets. (2)

越一小时许,车始修好,遂登车启行。不十公里,而旧病复发,仍须旅客推送上坡矣。如是者不下四五十次,日薄崦嵫,始到上栗。上栗为一小站,无歇宿处,众皆焦急。车遂在夜色中行,愈益迟缓,始於晚十时二十分到浏阳。浏阳至长沙,尚有一百数十公里,且至此例须换乘湘省公共汽车,今日则不特无车可换,即有亦属不能行,遂止於此。同车旅客凡十一人,有北洋大学学生程君,上海医学院学生李君,兵工署技师陈君,国立戏剧学院学生金女士,皆在车中谈笑以互遣寂寞者,至是,同入城内,投宿馥馨旅馆,每人一宿二餐,所费才五角耳。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