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4, 2008

颠沛

颠沛 (dian1 pei4)

颠沛:1.倒仆。《诗·大雅·荡》:“人亦有言,颠沛之揭,枝叶未有害,本实先拨。” 毛 传:“颠,仆;沛,拔也。”《宋书·孝义传·郭原平》:“春月夜有盗其笋者, 原平 偶起见之,盗者奔走坠沟。 原平 自以不能广施,至使此人颠沛,乃於所植竹处沟上立小桥,令足通行。” 唐 张鷟 《游仙窟》:“酒巡到下官,饮乃不尽……下官答曰:‘性饮不多,恐爲颠沛。’”
2.灭亡;死亡。《东观汉记·田邑传》:“朝有颠沛之忧,国有分崩之祸。”《後汉书·安帝纪》:“岂意卒然颠沛,天年不遂,悲痛断心。” 清 侯方域 《拟思宗改元追复杨涟等官爵并起被废诸臣旋钦定逆案颁示百官廷臣谢表》:“洎乎 沈香亭 畔,纵横绯衣叁千,竟至 甘露臺 前,颠沛金枝奕世。”
3.困顿挫折。《论语·里仁》:“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於是,颠沛必於是。” 宋 曾巩 《祭黄君文》:“我之老姑,归君爲妇。与君历年,颠沛同有。”《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 桂员外今日虽然颠沛,还有些馀房剩産,变卖得金银若干。” 杨沫《<回忆>小记》:“八年抗战中戎马倥偬,生活颠沛,艰险,时常连玉米饼和小米饭都吃不饱。”
4.指困顿之人。 唐 韩愈 孟郊 《秋雨联句》:“岂惟虑收穫,亦已救颠沛。”
5.颠簸摇荡。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落漈》:“舟中数十人,咸以爲断无生理,但相顾徬徨,任其漂泊颠沛。” 章炳麟 《代议然否论》:“家有阎妻,又往往以色蛊人,助夫眩惑,既与举者交欢,骋辩未终,令听者魂精颠沛,俄而使其良人上遂矣。” (1)
totter and about to fall, falter. (2)

晚饭后,借内子散步到大街上,看难民过境。盖自今日下午二三时起,由上海沿铁路或公路经过本邑遄返原籍者,络绎不绝。有一妇人,两手抱一婴儿,儿已酣眠,妇不忍惊醒之,抱持甚慎,行履遂艰,疲惫之状,真不忍看。又有一男子,频频问松江城何时可到,有人告以已在松江城中,始颓然席地而坐,聊以将息。凡此流离颠沛之状,一幅流民图,安足尽之。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