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08

余勇可贾

余勇可贾 (yu2 yong3 ke3 gu3)

余勇可贾:《左传·成公二年》:“ 齐 高固 入 晋 师,桀石以投人,禽之而乘其车,繫桑本焉。以徇 齐 垒,曰:‘欲勇者贾余馀勇。’” 杜预 注:“贾,买也。言己勇有馀,欲卖之。”又《隋书·宇文庆传》:“从 武帝 攻 河阴 ……中石廼坠,絶而後苏。帝劳之曰:‘卿之馀勇,可以贾人也。’”后因以“馀勇可贾”谓尚有未用尽的勇力可以使出来。 唐 成伯璵 《毛诗指说·文体》:“後来英彦,各擅文章,致远直尚於轻浮,鈎深曲归於美丽。盖馀勇可贾,逸气难收。” 梁启超 《过渡时代论》:“其在过渡以後,达於彼岸,踌躇满志,其有馀勇可贾与否,亦难料也。” (1)
with plenty of mettle left in one; with strength yet to spare. (2)

渡铁索桥,车常回复行,登一大山之巅,又回复而下之,如是者数,以达於盘县,中间亦未尝见人家也。盘县在平谷中,人烟尚不少。余车到此,已夕阳在山时,例当宿於此,顾司机人以为余勇可贾,今夕必驶抵平彝,平彝处黔滇接壤,黔省公路车以此为终点者也。时车上旅客惟蜀商贺君及其徒,另有滇商二人并余共五人而已。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现代汉语词典》,商务,2002。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