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5, 2008

铨考

铨考 (quan2 kao3)

铨考:考核选拔。《宋史·苏颂传》:“今 定 不由铨考,擢授朝列;不缘御史,荐寘宪臺。” (1)
考铨:to examine officials' work or knowledge. (2)

铨:衡量轻重的器具。即秤。《说文·金部》:“铨,称也。”段玉裁 注:“称,各本作衡,今正。禾部:‘称,铨也。’与此爲转注,乃全书之通例。称,即今秤字……称锤以金爲之,故从金。”《汉书·王莽传中》:“白炜象平,考量以铨。” 颜师古 注引应劭 曰:“量,斗斛也。铨,权衡也。” (1)

邻人某来舍闲话,据云本县县长甚懦怯,不甚能负荷重任。每晚必乘汽车到余山歇宿,次晨复来办公。本邑救济事业亦因无款故,迄未有切实办法,甚可慨叹。夫必有非常之才,始能应付非常之时,治世之吏才,未必宜于乱世,丁兹国难期间,政府于用人行政,诚当重行铨考也。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