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08

废然

废然 (fei4 ran2)

废然:1.怒气、疑虑等消除貌。《庄子·德充符》:“人以其全足笑吾不全足者多矣,我怫然而怒;而适先生之所,则废然而反。”
2.灰心丧志貌;失望貌。 明 冯梦龙 《智囊补·闺智·红拂》:“因友人 刘文靖 得见 世民 ,真天子矣,废然而返。” 清黄宗羲 《明夷待访录·原君》:“回思创业时,其欲得天下之心,有不废然摧沮者乎!” 鲁迅 《书信集·致梁以俅》:“今日下午往蔡 宅,和管门人说不清楚,只得废然而返。” (1)
disappointedly, dejectedly. --eltee

晨八时,到朱家,朱君夫妇方在治装,云拟去沪。余即辞出,到长途汽车站,见候车赴沪者甚众。八时二十分,有去沪第一辆车,从总站开到。适站中接到上海县境北桥站来电话,谓公路被阻,汽车不能到达上海,嘱松沪车勿开往。遂由站长临时宣布退票停班。众客皆废然下车,面有忧色。时适有人从火车站回来者,云今日沪杭火车,即上海南站亦不能到达,因南站方面亦将有战事发生。余遂返至朱家,以交通被阻消息告之,迁沪之议,遂只得作罢。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