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6, 2008

宛然

宛然 (wan3 ran2)

宛然:1.委曲顺从的样子。《诗·魏风·葛屦》:“好人提提,宛然左辟。” 毛 传:“宛,辟貌。” 陈奂 传疏:“宛有委曲顺从之义,故云辟貌。”
2.真切貌;清晰貌。《关尹子·五鉴》:“譬犹昔游再到,记忆宛然,此不可忘,不可遣。”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上:“山川宛然,原野未改。” 明 乌斯道 《月夜弹琴记》:“ 乌公 尚未深信,即命骑往文庙取水洗砖而验焉,则见儿影之傍钱迹宛然在,衆始惊愕。”《清史稿·灾异志叁》:“﹝ 顺治 ﹞二年七月, 石门 资福院僧锯木,中有‘太平’二字,墨痕宛然。”
3.仿佛;很象。 南朝 宋 鲍照 《字谜》诗之叁:“乾之一九,只立无偶;坤之二六,宛然双宿。”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九:“ 韩平原 作 南园 於 吴山 之上,其中有所谓村莊者,竹篱茅舍,宛然田家气象。”《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七:“地方官不奈他何的,宛然 宋 时 梁山泊 光景。” 清 沈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觅螳螂蝉蝶之属,以针刺死,用细丝扣蟲项繫花草间,整其足,或抱梗,或踏叶,宛然如生。” 茅盾 《创造》一:“两朵半开的红玫瑰从书桌右角的淡青色小瓷瓶口边探出来,宛然是淘气的女郎的笑脸。” (1)
1. adv., seemingly, appearing to be;
2. adj., true to life, vivid. (2)

十时辞出,到法大马路振华袜厂批发所访黄振华君,为父亲收得帐款五十元。旋到永安公司后某天津馆午餐。餐后到永安公司三楼买帆布被包一事,价四元五角。永安公司被炸后尚未收拾清楚,炸迹宛然可见,犹足黯然。旋又到虞洽卿路买手提皮箱一事,价五元。雇车回家。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