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期期

期期 (qi1 qi1)

期期:1.口吃结巴貌。《史记·张丞相列传》:“ 昌 爲人口吃,又盛怒,曰:‘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虽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 张守节 正义:“ 昌 以口吃,每语故重言期期也。” 明 刘元卿 《贤奕编·应谐》:“其妹期期曰:‘姊而裳火矣’。姊目摄妹亦期期言曰:‘父属汝勿言,胡又言耶!’” 清和邦额 《夜谭随录·章佖》:“ 章 再叁期期之,犹讹两字。”王西彦 《古屋》第五部七:“好像受了猝不及防的一击, 孙宏荫一怔,期期地半晌说不出话。”
2.真挚恳切貌。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一》:“ 桂舟公 古学古貌,与世少可,居常以寑陋期期自恨。” 清 姚鼐 《怀朱竹君》诗:“世态期期求复古,酒杯浩浩欲登仙。”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关于<粗人>》:“ 陈先生 又改为‘粗疏的美人’,则期期以为不通之至,因为这位太太是并不‘粗疏’的。” 廖承志 《致蒋经国先生信》:“惟弟一再声言‘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余期期以爲不可。” (1)
allu. to an example of stuttering: 期期以为不可 just won't do. (2)

余与贺君俱愿西驰,而二滇商则以此去辄多匪患,最为不静,矧又当薄暮,期期以为不可。而站长亦以平彝方面适无黔车驻候,若余车今日能到平彝,则今日滇来旅客之到平彝者,明晨即可乘以车行。遂决定即晚到平彝。二滇商不能从,携箱箧下车去,谓当俟越日早行。贺君目送之,谓余曰,此二人必挟巨款与俱,故不敢前耳。余为之恍然。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