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08

首鼠

首鼠 (shou3 shu3)

首鼠:亦作“ 首施 ”。
1.踌躇;迟疑不决。《叁国志·吴志·诸葛恪传》:“ 山越 恃阻,不宾历世,缓则首鼠,急则狼顾。” 宋 庄季裕 《鸡肋编》卷中:“ 元祐 末已有绍述之论,时 来之邵 爲御史,议事率多首鼠,世目之爲‘两来子’。” 清 侯方域 《送徐吴二子序》:“往见猎虎者禹步而入山嵎,以爲诵符而骑其项。既见虎,则又首鼠,亦焉往而不爲所噬哉?” 章炳麟 《訄书·哀清史》:“夫国史詘於人主,首施俯仰,无奈之何!”
2.窥伺观望,进退无定。《後汉书·乌桓鲜卑传赞》:“二虏首施,鲠我北垂。”《北史·氐吐谷浑等传论》:“ 氐 、 羌 、 吐谷浑等曰殊俗,别处边陲,考之前代,屡经叛服,窥觇首鼠,盖其本性。”《新唐书·郭子仪传》:“议者谓 子仪 有社稷功,而孽寇首鼠,乃置散地,非所宜。” (1)
首施两端:be undecided in course of action. (2)

首鼠两端:犹豫不决、动摇不定貌。《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 武安 已罢朝,出止车门,召 韩御史大夫 载,怒曰:‘与 长孺共一老秃翁,何爲首鼠两端?’”《明史·傅珪传》:“吾侪死不偿责,诸公安得首鼠两端。” 郑振铎 《插图本中国文学史》第十二章:“首鼠两端,似不是大论文家的态度。”亦作“ 首施两端 ”。《後汉书·邓训传》:“先是 小月氏 胡分居塞内,胜兵者二叁千骑,皆勇健富强,每与 羌 战,常以少制多,虽首施两端, 汉 亦时收其用。” 王念孙 曰:“首施,犹首尾也。首尾两端,即今人所云进退无据也。”见《读书杂志馀编上·後汉书》。刘大白 《<辞通>序》则谓首鼠、首施都是踌躇的叠韵转变字。 (1)

晨起即僱车到汽车西站问湘黔公路行车情形。据云并无联票直抵贵阳,目下只能买票到沅陵,价十二元五角。沅陵以西通车与否,亦不确知,但大概总有车可达贵阳,不过多等时日而已。至於贵阳到昆明有无客车,则绝对不知矣。余闻言大为踌躇,诚恐到贵阳後仍不能去昆明,则势必复返长沙,方有飞机可通,如此则时间与金钱,两受损失,颇非谨慎之道。遂退出,缘湘江岸閒步,一则神会湘灵,一则心怀首鼠耳。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