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08

逆旅

逆旅 (ni4 lv3)

逆旅:1.客舍;旅馆。《左传·僖公二年》:“今 虢 爲不道,保于逆旅。” 杜预 注:“逆旅,客舍也。” 唐 刘长卿 《早春赠别赵居士还江左时长卿下第归嵩阳旧居》诗:“逆旅乡梦频,春风客心醉。” 郁达夫 《东梓关》:“一时重复身入了舟车逆旅的中间,反觉得是回到了熟习的故乡来的样子。”
2.旅居。常用以喻人生匆遽短促。 晋 陶潜 《自祭文》:“ 陶子将辞逆旅之馆,永归于本宅。” 宋 叶适 《剡溪舟中》诗:“自伤憔悴少筋骨,半生逆旅长太息。” 明 何景明 《宗哲初至夜集》诗:“聚散古今同逆旅,莫看风景倍凄然。” 清 陈梦雷 《西郊杂咏》之九:“人生寄一世,奄忽如逆旅。” (1)
hotel, inn; travel. (2)

下午五时,行抵黄平,计自晃县至此,适二百公里。黄平亦黔东一壮县,依山为城,有省立中学一所,学生一百五十馀名,规模尚可观。是日,有黔军去前方杀敌者自省城开到此,逆旅公舍,俱有人满之患,余等多方计图,始得在民新旅社赁得一室,遂止焉。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