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殷忧

殷忧 (yin1 you1)

殷忧:忧伤。 叁国 魏 阮籍 《咏怀》之十四:“感物怀殷忧,悄悄令心悲。” 南朝 宋 谢灵运 《岁暮》诗:“殷忧不能寐,苦此夜难頽。” 唐 杜甫 《寄贾司马严使君》诗:“忆昨趋行殿,殷忧捧御筵。” 郭沫若 《集外(一)·夕阳时分》:“儿对着那些风光非常欢娱,我的心中却隐隐有殷忧难慰。” (1)
cause for worry, concern. (2)

殷:深,深切。《文选·陆机〈叹逝赋〉》:“在殷忧而弗违,夫何云乎识道。” 李善 注:“殷,深也。”《旧唐书·音乐志四》:“慕深视箧,情殷抚镜。” 元 杨显之 《潇湘雨》第叁折:“正值秋天暮,偏令客思殷。”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白于玉》:“ 白 感其情殷,愿即假馆,约期而别。” 鲁迅 《书信集·致李秉中》:“致劳殷念,便欲首途,感怆交业,非言可喻。” (1)

照例我出门的时候,一上汽车就不敢回头。我怕看见母亲的满怀殷忧的神气。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施蛰存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