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5, 2008

朱明

朱明 (zhu1 ming2)

朱明:1.夏季。 尸子 《卷上》:“春爲青阳,夏爲朱明,秋爲白藏,冬爲玄英。”《汉书·礼乐志》:“朱明盛长,旉与万物。”晋 潘岳 《射雉赋》:“於时青阳告谢,朱明肇授。” 唐刘禹锡 《代谢端午赐物表》:“朱明仲月,端午佳辰。” 清孙枝蔚 《惜夏》诗:“我饯朱明後,无衣暗自伤。”
2.指立夏节。 南朝 梁 萧统 《锦带书十二月启·中吕四月》:“节届朱明,晷锺丹陆。”《敦煌曲子词·菩萨蛮》:“朱明时节樱桃熟,卷簾嫩笋初成竹。” 元 柯丹邱 《荆钗记·绣房》:“宝篆香消,绣窗日永,又还节近朱明。”
3.太阳。《楚辞·招魂》:“朱明承夜兮,时不可以淹。” 王逸注:“朱明,日也。” 叁国 魏 阮籍 《咏怀诗》之六六:“朱明不相见,奄昧独无侯。” 明 王世贞 《天门开》诗:“朱明曜以东起,纤阿迫以西垂。”
4.指传说中的火神 祝融 。《淮南子·天文训》:“南方火也,其帝 炎帝 ,其佐 朱明 。” 高诱 注:“旧説云 祝融 。”
5. 汉 郊祀歌名。《史记·乐书》:“春歌《青阳》,夏歌《朱明》,秋歌《西皞》,冬歌《玄冥》。”《後汉书·祭祀志中》:“立夏之日,迎夏於南郊,祭赤帝 祝融 ,车旗服饰皆赤,歌《朱明》。”
6.道教十大洞天的第七洞天,即“朱明辉真之洞天”。在 广东 罗浮山 。 宋 苏轼 《次韵正辅同游白水山》:“ 朱明洞 裏得灵草,翩然放杖凌苍霞。” 宋 苏轼 《次韵定慧钦长老见寄》之叁:“ 罗浮 高万仞,下看 扶桑 卑。默坐 朱明洞 ,玉池自生肥。”
7.指 明 朝。 明 朝皇帝姓 朱 ,故称。《花城》1981年第6期:“自从 成吉思汗 的孙子 忽必烈 定都 北京城 ,经过 蒙元 、朱明 、 满清 ,七百多年。” (1)
summer; sun; god of fire. --eltee

人总是不知足。不是嫌太热,就是嫌太冷。朔方太冷,冰天雪地,重裘不暖,好羡慕“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景况。南方太热,朱明当令,如堕火宅,又不免兴起“安得赤脚踏层冰”的念头。有些地方既不冷又不热,好象是四季如春,例如我国的昆明便是其中之一,住在这种地方的人应该心满意足没话可说了。然而不然,仍然有人抱怨,说这样的天气过于单调,缺乏春夏秋冬的变化,有悖“天有四时”之旨。好象是一定要一年之中轮流的换着四季衣裳才觉得过瘾。好象是一定要“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才算是具有良辰美景赏心乐事。我看天公着实作难,怎样做都难得尽如人意。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