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08

徇私

徇私 (xun4 si1)

徇私:曲从私情。 汉 桓宽 《盐铁论·刺复》:“富者买爵贩官,免刑除罪,公用弥多而爲者徇私。” 宋 苏轼 《论每事降诏约束状》:“若受贿徇私,罪名重者,自从重。” 章炳麟 《代议然否论》:“惟以发抒党见爲期,不以发抒民意爲期,乃及工商诸政,则未有不徇私自环者。 (1)
comply for personal or selfish motives, against law or justice. (2)

徇:顺从;依从。《左传·文公十一年》:“ 郕 大子 朱儒 ,自安於 夫锺 ,国人弗徇。” 杜预 注:“徇,顺也。” 宋 曾巩《大悲祈雨文》:“田亩顺成,里闾安辑。仰期真理,俯徇舆情。”李大钊 《国民之薪胆》:“对于 日 人间或 日 华 人间之讼案,允 日本 领事派员旁听;并徇其请,将《警察法令章程》改为《违警章程》,以缩小 中国 行政权。” (1)

唐·段成式《酉阳杂俎》:“太原郡东有崖山。天旱士人常绕此山以求雨。俗传:崖山神娶河伯女,故河伯见火,必降雨救之。”绕山求雨是合于“祈祀山川百源”的古礼,但河伯是水神,不知何时和崖山神扯上一门亲事,遂能腾云致雨?天神好像也会徇私。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