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1, 2008

贸贸

贸贸 (mao4 mao4)

贸贸:1.纷乱貌。 唐 韩愈 《琴操·猗兰操》:“雪霜贸贸,荠麦之茂。” 钱仲联 集释引 方成珪 曰:“ 徐锴 《繫传》:‘贸,犹乱也,交互之易。’” 元 郑祐 《送友还乡》诗:“萧萧风前柳,贸贸霜下草。”
2.轻率冒失,考虑不周。《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二回:“好笑叶伯芬 聪明一世,懵懂一时;同在一省做官,也不知道同寅这些底细;又不打听打听,便贸贸然写了信去。” 叶圣陶 《倪焕之》十二:“这样贸贸然大规模地发掘,也不看看风水,卜个吉凶。” (1)
as in 贸贸然来: come foolishly, blindly. (2)

这道理我终于明白了。雅舍无围墙,而盗风炽,于是添置了一只狗。一日邮差贸贸然来,狗大咆哮,邮差且战且走,蹒跚而逸,主人拊掌大笑。我顿有所悟。别人的狼狈永远是一件可笑的事,被狗所困的人是和踏在香蕉皮上面跌交的人同样的可笑。养狗的目的就要他咬人,至少作吃人状。这就是等于养鸡是为要他生蛋一样,假如一只狗像一只猫一样,整天晒太阳睡觉,客人来便咪咪叫两声,然后逡巡而去,我想不但主人惭愧,客人也要惊讶。所以狗咬客人,在主人方面认为狗是克尽厥职,表面上仅管对客抱歉,内心里是有一种愉快,觉得我的这只狗并非是挂名差事,他守在岗位上发挥了作用。所以对狗一面诃责,一面也还要嘉勉。因此脸上才泛出那一层得意之色。还有衣裳楚楚的人,狗是不大咬的,这在主人也不能不有“先获我心”之感。所可遗憾者,有些主人并不以衣裳取人,亦并不以衣裳废人,而这种道理无法通知门上,有时不免要慢待佳宾。不过就大体论,狗的眼力总是和他的主人差不了多少。所以,有这样多的人家都养狗。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