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隽品

隽品 (juan4 pin3)

隽品:优良的品级;精品。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八:“ 玉田 ,隽品也。” 鲁迅 《<北平笺谱>广告》:“ 民国初元, 北平 所出者尤多隽品,抒写性情,随笔点染,每入前人未尝涉及之园地。 (1)
things of exquisite quality. --eltee

美国西海岸自阿拉斯加起以至南加州,海底出产一种巨大的蛤蜊,名曰geoduck,很奇怪地当地的人却读如“古异德克”,又名之曰“蛤王”(king clam)。其壳并不太大,大者长不过四五寸许,但是它的肉体有一条长长的粗粗的肉伸出壳外,略有伸缩性,但不能缩进壳里,像象鼻一样,其状不雅,长可达一尺开外,两片硬壳贴在下面形同虚设。这条长鼻肉味鲜美,可以说是美国西海岸食物中的隽品。我曾为文介绍,可是国人旅游美国西部者,搜奇选胜,却很少人尝过古异德克。 (2)

Geoduck 的照片:(Trust me...this is the most tasteful photo--no pun intended--of geoduck I could find.)


(photo credit: Tim Wing)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