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钟鸣鼎食

钟鸣鼎食 (zhong1 ming2 ding3 shi2)

钟鸣鼎食:击钟列鼎而食。形容富贵豪华。语本《史记·货殖列传》:“洒削,薄伎也,而 郅氏 鼎食……马医,浅方, 张里 击锺。”唐 王勃 《滕王阁序》:“闾阎撲地,钟鸣鼎食之家。”《剪灯馀话·贾云华还魂记》:“钟鸣鼎食,宛如向日之繁华。” 张贤亮《灵与肉》:“他这个钟鸣鼎食的长房长孙,曾经裹在锦锻的襁褓中。” (1)
lavish, opulent, sumptuous. --eltee

北方人,不论贵贱,都以饺子为美食。钟鸣鼎食之家有的是人力财力,吃顿饺子不算一回事。小康之家要吃顿饺子要动员全家老少,和面、擀皮、剁馅、包捏、煮,忙成一团,然而亦趣在其中。年终吃饺子是天经地义,有人胃口特强,能从初一到十五顿顿饺子,乐此不疲。当然连吃两顿就告饶的也不是没有。至于在乡下,吃顿饺子不易,也许要在姑奶奶回娘家时候才能有此豪举。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