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鹑衣

鹑衣 (chun2 yi1)

鹑衣:破烂的衣服。鹑尾秃,故称。语本《荀子·大略》:“ 子夏贫,衣若县鹑。” 唐 杜甫 《风疾舟中伏枕书怀》诗:“乌几重重缚,鹑衣寸寸针。” 宋 梅尧臣 《田家》诗之四:“卒岁岂堪念,鹑衣著更穿。” 清 周亮工 《王王屋传》:“其逮也,士民数千人攀辕痛哭,白日惨黯,遮愬缇骑,自卯至申,不得前,甚有矇瞍、孤贫、鸠杖、鹑衣,亦视力投金钱槛车赆之。” (1)
ragged and patched clothing (as a beggar's). (2)

一说起粥,就不免想起从前北方的粥厂,那是慈善机关或好心人士施舍救济的地方。每逢冬天就有不少鹑衣百结的人排队领粥。“饘(zhan1)粥不继”就是形容连粥都没得喝的人。“饘”是稠粥,粥指稀粥。喝粥暂时装满肚皮,不能经久。喝粥聊胜于喝西北风。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