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止宿

止宿 (zhi3 su4)

止宿:1.住宿。《汉书·王尊传》:“ 尊 亲执圭璧,使巫策祝,请以身填 金隄 ,因止宿,卢居隄上。”《後汉书·文苑传上·黄香》:“常独止宿臺上,昼夜不离省闼,帝闻善之。”《叁国演义》第八回:“本欲留将军止宿,恐太师见疑。”
2.指止宿之处。《宣和遗事》後集:“ 五国 城至 均州 又五百里,路极艰恶……狐狸悲啸林麓间,微风细雨,殆不类人,鬼火纵横,终无止宿。” (1)
to stop over for the night. (2)

抗战期间,后方的人,忙的是忙得不可开交,闲的是闷得发慌。不知是谁诌了四句俚词:“一个中国人,闷得发慌。两个中国人,就好商量。三个中国人,作不成事。四个中国人,麻将一场。”四个人凑在一起,天造地设,不打麻将怎么办?雅舍也备有麻将,只是备不时之需。有一回有客自重庆来,第二天就回去,要求在雅舍止宿一夜。我们没有招待客人住宿的设备,颇有难色,客人建议打个通宵麻将。在三缺一的情形下,第四者若是坚不下场,大家都认为是伤天害理的事。于是我也不得不凑一角。这一夜打下来,天旋地转,我只剩得奄奄一息,誓言以后在任何情形之下,再也不肯做这种成仁取义的事。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