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4, 2008

倦勤

倦勤 (juan4 qin2)

倦勤:谓帝王厌倦于政事的辛劳。语出《书·大禹谟》:“朕宅帝位,叁十有叁载,耄期倦于勤。” 孔 传:“言已年老,厌倦万机。”宋 周密 《齐东野语·黄德润先见》:“上将内禅,一日朝退,留二府赐坐,从容谕及倦勤之意。”《辽史·耶律俨传》:“帝晚年倦勤,用人不能自择,令各掷骰子,以采胜者官之。”《明史·周弘禴传》:“十七年,帝始倦勤,章奏多留中不下。” (1)
be tired of work, weary of further efforts, (of politician) want to retire (withdraw from active life). (2)

天气也真是怪,变化无常。苦了预报天气的人。我看过一幅漫画,画着一位可怜巴巴的预报天气的人向他的长官呈递辞书。长官问他何故倦勤,他说:“天气不与我合作。”我看了这幅画,很同情他。他以后若是常常报出明天天气“晴,时多云,局部偶阵雨”,我不会十分怪他。天有不测风云,教谁预报天气,也是没有太大把握。不过说实话,近年来天气预报,由于技术进步,虽难十拿九稳,大致总说不错。预报正确,没有人喝彩鼓掌,更没有人发报鸣谢。预报离了谱,少不得有人抱怨,甚至大骂。从前根本没有什么天气预报之说,人人撞大运。北方民间迷信,取妻那天若是天下大雨,硬说是新郎倌小时候骑了狗!古人预测天气,有所谓“月晕而风,础润而雨”之说(见苏洵《辨奸论》)。谁能天天仰观天象而且天上亦未必随时有月。至于础,础润由于湿度高,可能是有雨之兆,但是现代房屋早已没有础可寻了。西方人对于预卜天气也有不少民俗传说。例如:蝙蝠飞进屋,牛不肯上牧场,猫逆向舔毛,猪嘴衔稻草,驴大叫,蛙大鸣﹍都是天将大雨的征兆。有人利用蟋蟀的叫声,在十五秒内听它叫多少声,再加上三十七,就等于那一天的气温(华氏表)。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