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08

负负

负负 (fu4 fu4)

负负:犹言惭愧、惭愧;对不起、对不起。《後汉书·张步传》:“ 茂 让 步 曰:‘以 南阳 兵精, 延岑 善战,而 耿弇 走之。大王柰何就攻其营,既呼 茂 ,不能待邪?’ 步 曰:‘负负,无可言者。’” 李贤 注:“负,愧也。再言之者,愧之甚。”惠栋 补注引 王幼学 曰:“负负,犹言负罪负罪。” 宋 刘攽《不愧屋漏赋》:“谨尔燕居,自获申申;仰夫匪隐,罔贻负负之文。” 洪深 《歌女红牡丹·电影故事》:“ 姜禹丞 闻之,惟有大呼负负而已。” (1)
sorry (admitting guilt for a wrong that one has done). --eltee

但是我吃鲍鱼最得意的是一碗鲍鱼面。有一年冬天我游沈阳,下榻友人家。我有凌晨即起的习惯,见其厨司老王伏枕呻吟不胜其苦,问其故,知是胃痛,我乃投以随身携带的苏打片,痛立止。老王感激涕零,无以为报,立刻翻身而起,给我煮了一大碗面做早点,仓卒间找不到做面的浇头,在主人柜橱里摸索出一罐主人舍不得吃的鲍鱼,不由分说打开罐头把一整罐鲍鱼切成细丝,连原汁一起倒进锅里,煮出上尖的一大碗鲍鱼面。这是我一生没有过的豪举,用两片苏打换来一罐鲍鱼煮一碗面!主人起来,只闻得异香满室,后来廉得其情,也只好徒呼负负。 (2)


wikipedia: Abalone(鲍鱼)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