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通泰

通泰 (tong1 tai4)

通泰:亦作“ 通太 ”。1.旷达宽厚。《陈书·孙瑒传》:“ 瑒 事亲以孝闻,於诸弟甚笃睦。性通泰,有财物散之亲友。”
2.舒畅。《金瓶梅词话》第五二回:“把 西门庆 弄的浑身通泰,赏了他五钱银子。”《人民文学》1981年第9期:“往沟旁、畦边、井台一坐,浑身通泰。”
3.方言。透彻,清楚。 沙汀 《丁跛公》:“自然,在末后,他也终于把它想通太了。” 克非 《春潮急》二九:“﹝ 李克 ﹞觉得事情不会那么简单……思想绝不那么容易就通泰的。” (1)
relaxed, cozy, contented. --eltee

吸过烟后不立即起身,一定要躺片刻,闭上眼睛一声不响。这时节会觉得飘飘摇摇,昏昏沉沉,如腾云驾雾,如羽化而登仙。一股麻醉的感觉贯彻了五肢五脏,好像是打通了任督二脉,浑身通泰。然后渐渐醒转过来,伸伸腿挺挺腰,顺手拿起宜兴壶就着嘴喝两口酽茶。微觉胸口有点发热,不妨吃些水果,然后就可以点起一支香烟或雪茄,和朋友高谈阔论了。说也奇怪,香烟雪茄是另一种刺激,和鸦片是两码子事,不冲突。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