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委顿

委顿 (wei3 dun4)

委顿:1.颓丧;疲困。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容止》:“ 潘岳 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时挟弹出 洛阳 道,妇人遇者莫不连手共萦之。 左太冲 絶醜,亦复效 岳 遨遊,於是羣妪齐共乱唾之,委顿而返。”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譬如有人,虽有十夫之力,自朝及夕,常自大呼跳跃,初虽可畏,其势不久必自委顿。”《儒林外史》第叁五回:“长途不觉委顿,所以不曾便来晋谒。”《明史·李橒传》:“ 橒 奋臂一呼,士卒虽委顿,皆强起斫贼,贼皆颠踣死城下。” 清 林则徐 《滇轺纪程》:“行,凌晨雨甚,道泥泞,舆人皆委顿。”
2.衰弱;病困。《叁国志·魏志·高贵乡公髦》“车驾亲率羣司,躬行古礼焉” 裴松之 注引《魏名臣奏》载太尉 华歆 表:“臣老病委顿,无益视听。”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一:“ 超 ( 弦超 )忧感积日,殆至委顿。” 宋 周密 《齐东野语·台妓严蘂》:“一再受杖,委顿几死。” 清 钮琇 《觚賸·产卵》:“ 番禺县市穚村 民家女 谢氏 ……及分娩之期,腹痛经旬,委顿欲絶。” (1)
(person) tired, exhausted, frustrated; (business) declined, sloweddown. (2)

是亚热带的气候不适于骆驼居住。(非洲北部的国家有骆驼兵团,在沙漠中驰骋,以骁勇善战著名,不过那骆驼是单峰骆驼,不是我们所说的双峰骆驼。)动物园的那两只骆驼不久就不见了,标本室也没有空间容纳它们,我从此也不大常去动物园了。我常想:公文书里罢黜一个人的时候常用“人地不宜”四字,总算是一个比较体面的下台的借口。这骆驼之黯然消逝,也许就类似“人地不宜”之故吧?生长在北方大地的巨兽,如何能局促在这样的小小圈子里,如何能耐得住这炎方的郁蒸?它们当然要憔悴,要悒悒,要委顿以死。我想它们看着身上的毛一块块地脱落,真的要变成“有板无毛”的状态,蕉风椰雨,晨夕对泣,心里多么凄凉!真不知是什么人恶作剧,把它们运到此间,使得它们尝受这一段酸辛,使我们也兴起“人何以堪”的感叹!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