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造次

造次 (zao4 ci4)

造次:1.仓猝;匆忙。《论语·里仁》:“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於是,颠沛必於是。”《後汉书·吴汉传》:“ 汉 爲人质厚少文,造次不能以辞自达。” 唐 吴兢 《贞观政要·公平》:“又天居自高,龙鳞难犯,在於造次,不敢尽言。” 元 朱庭玉《梁州第七·妓门庭》套曲:“有几多説不尽人不会的偏僻,风流,是非,造次不容易。” 孙中山 《上李鸿章书》:“窃维今日之急务,固无逾於此四大端,然而条目工夫不能造次,举措施布各有缓急。”
2.指善辩。《汉书·王莽传上》:“虽有 贲 育 不及持刺,虽有樗里 不及回知,虽有 鬼谷 不及造次。” 颜师古 注:“ 鬼谷先生 , 苏秦 之师,善谈説。”《叁国志·蜀志·马良传》:“鲜於造次之华,而有克终之美。”《北史·房谟传》:“少淳厚,虽无造次能,而沈深内敏。”
3.须臾;片刻。《後汉书·寇恂传》:“且 耿府君 在 上谷 ,久爲吏人所亲,今易之,得贤则造次未安,不贤则秖更生乱。”《魏书·礼志四》:“治身不得以造次忘,治国庸可而须臾忽也。”宋 陆游 《示子孙》诗:“学须造次常於是,道岂须臾或可离。”景耀月 《长歌行》:“目成造次非相谋,含宫咀徵何悠悠。”
4.轻率;随便。《宋书·建平宣简王宏传》:“驱乌合之衆,隶造次之主,貌疎情乖,有若 胡 越 。” 唐 韩愈 《学诸进士作精卫衔石填海》诗:“人皆讥造次,我独赏专精。” 沙汀 《困兽记》十八:“老教师还连说带笑,附带向她描述了一番那次临时会议的详细经过,主要是 田畴 的鲁莽造次。”
5.指轻率随便之事。 元 无名氏 《杀狗劝夫》第四折:“这公事非同造次,望相公台鉴寻思。” (1)
abruptly, quickly, without too much care. (2)

稿尚未成,友辈来访,见之大惊,咸以为不可。他一想这话也对,不可造次,其事遂寝。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