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8, 2008

骊珠

骊珠 (li2 zhu1)

骊珠:1.宝珠。传说出自骊龙颔下,故名。《庄子·列御寇》:“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颔下。” 唐 温庭筠《莲浦谣》:“荷心有露似骊珠,不是真圆亦摇荡。” 明 刘兑《娇红记》:“红牙缓引骊珠串,个个一般圆。” 清 卓尔堪《海市歌》:“龙女仙衣湘水裙,掌上骊珠弄明月。”
2.比喻珍贵的人或物。《南齐书·倖臣传论》:“长主君世,振裘持领,赏罚事殷,能不踰漏,宫省咳唾,义必先知。故能窥盈缩於望景,获骊珠於龙睡。” 唐 元稹 《赠童子郎》诗:“ 杨公 莫讶清无业,家有骊珠不复贫。” 清 陈其元 《庸闲斋笔记·解元抄袭陈文》:“主司閲文,合意者少,至十八日犹未定元。外舅适得一卷,大喜,以爲独得骊珠矣。”《孽海花》第十叁回:“这回章自蜚 、 闻韵高 都没有中,骊珠已失,所得都是鳞爪罢了。”
3.杨梅的别名。 清 厉荃 《事物异名录·果蓏·杨梅》:“ 陆游诗:‘未爱满盘堆火齐,先惊探颔得骊珠。’按,谓杨梅也。”
4.龙眼的别名。见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果叁·龙眼》。 (1)
(Chin. folklore) a pearl supposed to grow under the chin of a black dragon: 探驪得珠 (fig.) (of a piece of writing) to the point, bring out the best. (2)

骊龙:黑龙。《尸子》卷下:“玉渊之中,骊龙蟠焉,颔下有珠。”晋 葛洪 《抱朴子·祛惑》:“凡探明珠,不于 合浦 之渊,不得骊龙之夜光也。” 五代 谭用之 《赠索处士》诗:“玄豹夜寒和雾隐,骊龙春暖抱珠眠。” 郭沫若 《哀时古调》四:“ 河朔 淮西一宵尽,满地鹅鸭可成兵。虎口,当心,骊龙有逆鳞。” (1)

颔 (han4): 下巴。《公羊传·宣公六年》:“ 祁弥明 逆而踆之,絶其颔。” 何休 注:“颔,口。”《後汉书·班超传》:“生燕颔虎颈,飞而食肉,此万里侯相也。” 唐 白居易 《东南行》:“相逢应不识,满颔白髭鬚。” 叶圣陶 《隔膜·欢迎》:“那发问的人听了少年的回答非常满意,捻着他颔下的短胡出神。” (1)

来台观光而不去看故宫古物,岂不等于是探龙颔而遗骊珠?可是我希望观光客不要遇到那大排长队的背着水壶拿着豆沙面包的小学生,否则他们会要误会我们的小学生已经恶补收效到能欣赏周彝汉鼎的程度了。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