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休咎

休咎 (xiu1 jiu4)

休咎:吉凶;善恶。《汉书·刘向传》:“ 向 见《尚书·洪範》,箕子 爲 武王 陈五行阴阳休咎之应。” 唐 刘知几 《史通·书志》:“然而古之国史闻异则书,未必皆审其休咎,详其美恶也。”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岁暮杂务》:“出门听人言之吉凶,卜来年之休咎,名曰听谶语。” 鲁迅 《华盖集续编·马上日记》:“因此又想起我今天‘不成’了大半天,运气殊属欠佳,不如也卜一课,以觇晚上的休咎罢。” (1)
good or bad luck. (2)

韩文公文起八代之衰,以道统自任,但是他给李虚中所作的墓志铭有这样的话:“李君名虚中,最深于五行书,以人之始生年月回所值日辰干支,相生胜衰死王相,斟酌推人寿夭贵贱利不利,辄先处其年时,百不失一二……”。言人之休咎,百不失一二,即是准确度到了百分之九十九,那还了得?这准确的记录究竟是谁供给的?那时候不会有统计测验,韩文公虽然博学多闻,也未必有闲工夫去打听一百个算过命的人的寿夭贵贱,恐怕还是谀墓金的数目和李虚中的算命准确度成正比例吧?李应中不是等闲之辈,撰有命书三种,进士出身,韩文公也就不惜摇笔一谀了。人天生的有好事的毛病,喜欢有枝添叶的传播谣言,可供谈助,无伤大雅,“子不语”,我偏要语!所以至今还有什么张铁嘴李半仙之类的传奇人物崛起江湖,据说不需你开口就能知晓你的家世职业,活龙活现,真是神仙再世!可惜全是展转传说,人嘴两张皮,信不信由你。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