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3, 2008

醍醐

醍醐 (ti2 hu2)

醍醐:1.从酥酪中提制出的油。《大般涅槃经·圣行品》:“譬如从牛出乳,从乳出酪,从酪出生稣,从生稣出熟稣,从熟稣出醍醐。醍醐最上。” 唐 裴铏《传奇·江叟》:“龙既出,必衔明月之珠而赠。子得之,当用醍醐煎之叁日,凡小龙已脑疼矣。” 苏曼殊 《遁迹记》:“是时又有自然地味,出凝地面,犹如醍醐。”
2.佛教用以比喻佛性。《大般涅槃经·圣行品》:“从佛出生十二部经,从十二部经出修多罗,从修多罗出方等经,从方等经出般若波罗蜜,从般若波罗蜜出大涅槃,犹如醍醐。言醍醐者,喻於佛性。” 唐 杜甫 《大云寺赞公房》诗之一:“醍醐长发性,饮食过扶衰。” 清 金农 《送性原上座还青浦》诗:“梦醒槐根日未晡,愿闻妙法阐醍醐。”
3.比喻美酒。 唐 白居易 《将归一绝》:“更怜家醖迎春熟,一瓮醍醐待我归。” 明 徐复祚 《投梭记·救女》:“但愿杯行无数,开怀畅饮醍醐。” 郭沫若 《蜀道奇》诗:“果然爲云爲雨梦模糊,诗中之情趣,酒中之醍醐。” (1)
essential oil of butter; (Budd.) Buddha nature in man; 醍醐灌顶 phr., pleasure of understanding or receiving wisdom (like “pouring rich liquor over one's head”). (2)

醍醐灌顶:1.佛教以醍醐灌人之顶,喻以智慧灌输于人,使人彻悟。《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又所蒙处分,令问 维摩 ,闻名之如露入心,共语似醍醐灌顶。”《红楼梦》第六十叁回:“ 宝玉 听了,如醍醐灌顶。” 毌国政《我们家的炊事员》:“不知爸爸刚才是出于谦虚,还是这会儿突然醍醐灌顶,大彻大悟啦!”
2.喻清凉舒适。 元 王祯 《农书》卷八:“其宿酲未解,病暍未苏,得此而食,世俗所谓醍醐灌顶,甘露洒心,正谓此也。”《水浒传》第四二回:“ 宋江觉道这酒馨香馥郁,如醍醐灌顶,甘露灑心。 (1)

听者全校师生绝大部分是山东人,直听得如醍醐灌顶,乐不可支,掌声不绝,真是好像要把屋顶震塌下来。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