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2, 2008

忮求

忮求 (zhi4 qiu2)

忮求:嫉害贪求。语出《诗·邶风·雄雉》:“不忮不求。” 明唐寅 《失题》诗:“於人无忮求,於世无乞索。” 郑观应 《盛世危言·商务叁》:“此疆彼界,畛域攸分,厚己薄人,忮求无定,心不齐,力不足。” (1)
to be greedy for s.t.: 不忮不求 not envious or greedy for what others have. (2)

睡眠是自然的安排,而我们往往不能享受。以“天知地知我知子知”闻名的杨震,我想他睡觉没有困难,至少不会失眠,因为他光明磊落。心有恐惧,心有挂痴,心有忮求,倒下去只好展转反侧,人尚未死而已先不能瞑目。庄子所谓“至人无梦”,楞严经所谓“梦想消灭,寝寤恒一”,都是说心里本来平安,睡时也自然踏实。劳苦分子,生活简单,日入而息,日出而作,不容易失眠。听说有许多治疗失眠的偏方,或教人计算数目字,或教人想像中描绘人体轮廓,其用意无非是要人收敛他的颠倒妄想,忘怀一切,但不知有多少实效,愈失眠愈焦急,愈焦急愈失眠,恶性循环,只好瞪着大眼睛,不觉东方之既白。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