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4, 2008

泱泱

泱泱 (yang1 yang1)

泱泱:1.水深广貌。《诗·小雅·瞻彼洛矣》:“瞻彼 洛 矣,维水泱泱。” 毛 传:“泱泱,深广貌。” 宋 范仲淹 《桐庐郡严先生祠堂记》:“云山苍苍,江水泱泱。” 梁启超 《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六章第二节:“其在滔滔之江,泱泱之海,则宁易得而染之。” 冰心 《寄小读者》二六:“湖水泱泱,往返十里。”
2.气势宏大。《左传·襄公二十九年》:“美哉,泱泱乎!大风也哉!”南朝 梁 何逊 《七召·治化》:“荡荡薰风,泱泱大典。”柔石 《二月》五:“我希望革命早些成功,使 中华 二字一跃而惊人,为世界的泱泱乎大国!”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我迟迟不忍下舱去,披着毡子在肩上,聊御那泱泱的海风。”
3.广阔;无边际。《法国女英雄弹词》第十回:“闲将历史览西东,疆土泱泱界地中。” 朱自清 《灯光》诗:“那泱泱的黑暗中熠耀着的一颗黄黄的灯光呵,我将由你的熠耀里,凝视她明媚的双眼。”李大钊 《警告全国父老书》:“以 中国 泱泱万里,天府之区,广土丰物,迈絶寰宇,任何一国,欲举而 印度 之,势所弗许。”
4.形容声音婉转不绝。 唐 阎伯璵 《歌赋》:“蔓蔓嫋嫋,渢渢泱泱。”唐 皎然 《风入松》诗:“夜未央,曲何长,金徽更促声泱泱。” (1)
broad and deep; grand, impressive: 泱泱大风 orig. said in praise of 齐 Chir music, now used in praise of the impressive manner of a great country (泱泱大国). (2)

不要耻笑西方风俗鄙陋,我们泱泱大国自古以来也是双手万能。礼记:“共饭不泽手。”吕氏注曰:“不泽手者,古之饭者以手,与人共饭,摩手而有汗泽,人将恶之而难言。”饭前把手洗洗揩揩也就是了。樊哙把一块生猪肘子放在铁盾上拔剑而啖之,那是鸿门宴上的精彩节目,可是那个吃相也就很可观了。我们不愿意在餐桌上挥刀舞叉,我们的吃饭工具主要的是筷子,筷子即箸。细细的两根竹筷,搦在手上,运动自如,能戳、能挟、能撮、能扒,神乎其技。不过我们至今也还有用手进食的地方,像从兰州到新疆,“抓饭”“抓肉”都是很驰名的。我们即使运用筷子,也不能不有相当的约束,若是频频挟取如金鸡乱点头,或挑肥捡瘦的在盘碗里翻翻弄弄如拨草寻蛇,就不雅观。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