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08

飘蓬断梗

飘蓬断梗 (piao1 peng2 duan4 geng3)

飘蓬断梗:飘飞的蓬草和随波逐流的折断了的植物断茎。比喻到处飘泊,行踪无定。宋 宗泽《上郑龙图求船书》:“全家百指,如飘蓬断梗,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 明 王錂 《春芜记·闺语》:“春芜可曾有了麽?问卿卿,多应是飘蓬断梗浑无定。”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哭主》:“那知他圣子神孙,反不如飘蓬断梗。”吴梅 《风洞山·旅吟》:“惊岁月之逝波,伤美人之迟暮,飘蓬断梗,不复问人世事矣。” (1)
飘蓬:lonely and adrift (of person). (2)

江山无论多么秀美壮丽,那是“天开图画”,与人无关。讲到文化,那都是人为的。我们中国文化,在故宫古物中间可以找到实证。也可以说中国文化几尽萃于是。这样的文物展览,当然傲视全球,唯一遗憾的是,祖先的光荣无助于孝子贤孙之飘蓬断梗!而且纵然我们知道奋发,也不能再制“武丁甗”来炊饭,仍须乞灵于电锅。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