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08

诹访

诹访 (zou1 fang3)

诹访:咨询;征询。《新唐书·张建封传》:“ 燧 伐 李灵耀 ,军中事多所诹访,从镇 河东 ,授侍御史,即表其能於朝。” 清赵翼 《中庭坐月》诗:“因之遍诹访,令各説围径。” (1)
ask for advice. (2)

马克吐温说过:“戒烟是很容易的事,我一生戒过好几十次了。”我没有选择黄道吉日,也没有诹访室人,闷声不响的把剩余的纸烟一古脑儿丢在垃圾堆里,留下烟嘴、烟斗、烟包、打火机,以后分别赠给别人,只是烟灰缸没有抛弃。“冷火鸡”的戒烟法不大好受,一时间手足失措,六神无主,但是工作实在太忙,要发烟瘾没得工夫,实在熬不过就吃一块巧克力。巧克力尚未吃完一盒,又实在腻胃,於是把巧克力也戒掉了。说来惭愧,我戒烟只此一遭,以后一直没有再戒过。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