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0, 2006

悠悠

悠悠 (you1 you1)

悠悠:1. 安闲暇适的样子。唐·王勃·滕王阁诗: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2. 忧思的样子。诗经·郑风·子矜:青青子矜,悠悠我心。
3. 眇远无尽的样子。诗经·鄘风·载驰:驱马悠悠,言至于漕。唐·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4. 众多。後汉书·卷四十叁·朱穆传:记短则兼折其长,贬恶则并伐其善。悠悠者皆是,其可称乎!
5. 行走的样子。诗经·小雅·黍苗:悠悠南行,召伯劳之。
6. 荒谬不合事理。晋书·卷六十五·王导传:悠悠之谈,宜绝智者之口。 (1)
1. (travel) long, far going or gone;
2. sad: 悠悠我思 sadly I remember;
3. restless, adrift: 悠悠荡荡 restless and drifting without direction;
4. 悠悠之谈 abstruse, impractical discussion. (2)

社会上的悠悠之口,已经够得他们不能出头,而此外还有无形的苦痛,便是恐怕将来死后下地狱。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孙伏园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