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信口雌黄

信口雌黄 (xin4 kou3 ci2 huang2)

信口雌黄:比喻不顾事情真相,随意批评。如:由於他信口雌黄,造成大家对老李的误解。 (1)
to make deceitful statements or unfounded charges. (2)

雌黄:1. 一种矿物。成分为三硫化二砷(As2S3),橙黄色。晶体多呈柱状,略透明,可作染料及除毛用。 
2. 纂改文字。古人用黄纸写字时,常以雌黄涂抹错误之处再改易。其作用犹今之修正液。北齐·顏之推·顏氏家训·勉学:观天下书未遍,不得妄下雌黄。
3. 比喻不顾事情真相,随意批评。 (1)

雌黄 (photo credit: kepu.gov.cn)


cf. 雄黄:雄黄又称作石黄, 黄金石, 鸡冠石,是一种含硫和砷的矿石,常与雌黄矿石伴生。主要成分为四硫化四砷。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在空气中可以被氧化为剧毒成分三氧化二砷,即砒霜。中国在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有喝雄黄酒以辟邪的传统习惯。由于雄黄具有一定的毒性,长期服用会造成慢性中毒的情况。 (3)

雄黄 (photo credit: kepu.gov.cn)


我真的有点无语了,张五常不但知识困乏,而且歷史知识,学术水平,学术道德也儼然到此丧失殆尽了。他不了解中国的底子是个农业大国,中国是个农民居多的大国,我们很多基本的衣食住行还要靠农业维系,虽然近几年,中国工业进程较大也较快,但是工业文明的迈进,离不开农业文明的支持与跟进。我们不是个弹丸之地,也不是三两个男人和女人,日子怎么说就怎么过,面对这么大一个基数,说一时的扭转过来就能够扭转过来。打个比方,就像大海上的超级油轮,想掉头就掉头了,按张先生的意思,他要当泰坦尼克号的船长,泰坦尼克号也不会遇到冰山了吗?不是吗?即使如张先生所言,我们那么多农民都去学开车,都去学厨师,你可以给安排就业岗位吗?你可以给提供那么多的就业途径和机会吗?这样的信口雌黄,我想三岁的黄毛小子也会明白这笔帐怎么算?其次,什么个别地方是这个样子?作为中国公民,不论等级,哪怕有一个人没有过上好日子,我们就得关注,政府就得全心全意为其著想,如张先生的观点,那些生存挣扎在生活边缘的人群,我们就该淘汰他们?就该不管不顾,敢问张先生,这是道德价值的取向么? (4)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维基百科》
(4) 张五常的信口雌黄与伪学者的假面,侯书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