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09

参商

参商 (can1 shang1)

参商:1.参星和商星。参星在西,商星在东,此出彼没,永不相见。参见“ 参辰 ”。
2.喻彼此对立,不和睦。语本《左传·昭公元年》:“昔高辛氏 有二子,伯曰 阏伯 ,季曰 实沈 。居于旷林,不相能也。日寻干戈,以相征讨。后帝不臧,迁 阏伯 于 商丘 ,主辰, 商 人是因,故辰爲商星。迁 实沈 于 大夏 ,主参,唐 人是因,以服事 夏 商 。” 唐 陈子昂 《为义兴公求拜扫表》:“兄弟无故,并爲参商。”《天雨花》第十八回:“父子参商非吉兆,家和万事自然兴。” 鲁迅 《书信集·致林语堂》:“因环境之异,而思想感觉,遂彼此不同……故必参商到底,无可如何。”
3.喻亲友隔绝,不能相见。 三国 魏 曹植 《与吴季重书》:“面有逸景之速,别有参商之阔。” 晋 陆机 《为顾彦赠妇》诗之二:“形影参商乖,音息旷不达。” 南朝 梁 吴均《闺怨》诗:“相去三千里,参商书信难。” 清 黄遵宪《别赖云芝同年》诗:“人生相见殊参商,吁嗟努力毋怠皇。”
4.喻有差别;有距离。 唐 刘知几 《史通·断限》:“又 张李 诸姓,据有 凉 蜀 ,其于 魏 也,校年则前后不接,论地则参商有殊。”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华阳博议下》:“昔人所见,岂必皆长,第文字烟埃,纪籍渊薮,引用出处,时或参商。” (1)
the two stars Orion and Lucifer which never see each other; (fig.) (a) parting of friends for a long time; (b) (allu.) strife between brothers. (2)

鲁迅的好友与周作人也有在日本同住的情谊的许寿裳在《亡友鲁迅印象记》中说:“作人的妻羽太信子是有歇斯台里性的。她对于鲁迅,外貌恭顺,内怀忮忌。作人则心地胡涂,轻信妇人之言,不加体察。我虽竭力解释开导,竟无效果。致鲁迅不得已移居外客厅而他总不觉悟,鲁迅遣工役传言来谈,他又不出来;于是鲁迅又搬出而至砖塔胡同。从此两人不和,成为参商,一变从前‘兄弟怡怡’的情态。”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周作人传》,钱理群,http://vip.book.sina.com.cn/book/chapter_38975_21473.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