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狡狯

狡狯 (jiao3 kuai4)

狡狯:1.儿戏;游戏。《太平广记》卷三六○引 三国 魏 曹丕《列异传·傅氏女》:“北地 傅尚书小女,尝拆荻作鼠,以狡狯。”《魏书·萧昭业传》:“与羣小共作鄙艺,掷涂赌跳,放鹰走狗诸杂狡狯。” 宋 陆游 《示子遹》诗:“诗爲六艺一,岂用资狡狯。”自注:“ 晋人谓戏爲狡狯,今闽语尚尔。”
2.戏言;玩笑。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我尝与诸人道 江北事,特作狡狯耳, 彦伯 遂以箸书。” 宋 范成大《游灵石山寺》诗:“仙人昔来游,笔墨上朱甍。举臂寻丈高,聊得儿童惊。老矣谢狡狯,题诗记吾曾。” 清 袁枚《新齐谐·观音作别》:“余想佛法全空,焉得作如此狡狯,必有鬼物凭焉。”《孽海花》第四回:“我老子听了家人的话,才明白昨夜的事,果然是 太清弄的狡狯,心里自然得意。” 刘半农《读<海上花列传>》:“作者偏要故弄狡狯,说她预先置办嫁装,平白的拖上数千金的债,到后来是一场无结果。”
3.诡诈。 唐 韩愈 《嘲鼾睡》诗:“盗贼虽狡狯,亡魂敢窥阃。”《宋史·侯陟传》:“陟有吏干,性狡狯好进,善事权贵。”《老残游记》第十七回:“你亲笔字据都写了,还狡狯什么?” 李大钊 《大哀篇》:“民权者,少数豪暴狡狯者之窃权,非吾民自得之权也。”叶圣陶 《城中·晨》:“ 酒糟鼻子 狡狯地笑了。”
4.谓机灵。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噶雄》:“有 务子 者,年与 雄埒,爲人亦狡狯颖秀。” (1)
treacherous, wily, deceitful. (2)

狯:狡猾;奸诈。《说文·犬部》:“狯,狡狯也。” 郭沫若《女神·女神之再生》:“恨不得把那老狯底头颅切来做我底饮器……我虽做不成元首,我不肯和那老狯甘休。” (1)

希腊传说里有班陀拉的故事,说天帝命锻冶神造一女人,众神各赠以美艳,工巧,媚惑与狡狯,名曰班陀拉,意云众赐,给厄比美透斯为妻,携有一匣,嘱勿启视,班陀拉好奇,窃发视之,一切罪恶疾病悉皆飞出,从此人间无复安宁,唯希望则尚闭存匣底云。希望既然不曾飞出来,那么在人间明明没有此物,传述这故事的人不但是所谓憎女家,亦由此可知是一个悲观论者,大概这二者是相连的也未可知。但是仔细想来,悲观也只是论而已,假如真是悲观,这论亦何必有,他更无须论矣。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苦雨斋谈》,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