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09

文昌

文昌 (wen2 chang1)

文昌:1.星座名。共六星,在斗魁之前,形成半月形状。《史记·天官书》:“斗魁戴匡六星曰文昌宫:一曰上将,二曰次将,叁曰贵相,四曰司命,五曰司中,六曰司禄。”《南史·宋纪中·文帝》:“﹝ 元嘉十九年﹞九月丙辰,有客星在北斗,因爲彗,入文昌,贯五车。”
2.指星神。《楚辞·远游》:“後文昌使掌行兮,选署衆神以并毂。”
3.特指文昌宫六星的第四星,即大熊星座中的f星。指斗魁戴匡六星之一。旧时传说主文运,故俗又称文曲星或文星。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天部一》:“俗言,南斗注生,北斗注死,故以北斗爲司命。而文昌者,斗魁戴匡六星之一也。俗以魁故祠文星以祈科第,因其近斗也,故亦称文昌司命云。傅会甚矣。至以 蜀 梓潼神 爲文昌化身者,又可笑也。”《平山冷燕》第一回:“前钦天监臣奏文昌光亮。主有翰苑鸿儒爲文明之助。”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故自戊辰至于丑五科状元……珠联璧合,名应文昌,非偶然也。” 梁启超 《变法通议·论幼学》:“今之学塾于 孔子 之外,乃兼祀文昌魁星等……夫文昌者,槱燎司命,或称爲天神。”参见“ 文曲星 ”、“ 文星 ”。 (1)
a star in the Ursa Major (the Big Bear) constellation. --eltee

而在《史记·天官书》中说:“斗魁载筐六星,曰文昌宫。”说明它由6颗星组成了一个半月形。它相当于大熊座ν、φ、θ、f、c 及28 号星。 (2)

我在网上搜索还没有找到有关大熊座f星的资料,有些怀疑中文辞典的说法可能是以讹传讹,希望高手指教。 --eltee

世俗敬惜字纸,希望文昌保佑,盖出于科举时代之迷信,殊为可笑,今特对于祖国文字致其珍重之意,则固是合理的事也。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文曲星”的故事, http://lib.mnu.cn/whdh-wcwh/lunwen/wqxdgs%5B1%5D.pdf
(3) 《苦雨斋谈》,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